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常州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常州视窗 > 教育 > 职业 > 正文
教育方法不是任性的选择
2014/12/18 10:47:25 来源:常州视窗

  16日上午,一则“温州苍南龙港五小给学生颁发‘迟到大王’奖状”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热议。专业心理老师说,此举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容易对孩子造成心理伤害。当事老师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承认自己的教育方法欠妥当。

  给孩子颁发“迟到大王”,比方法欠妥本身更值得思考的是教育者本身能力与素养培养的欠缺。从某种意义来说,教师本身不仅仅只是知识的传授者,更该是引导和帮助孩子解决成长中问题的引导者。换言之,每个老师至少还是半个心理工作者,出发点不是管理学生,而教会学生如何管理自己。

  这些年,体罚学生、羞辱学生的新闻不断,同时也有诸如“罚学生嗑瓜子”之类的争议案例,表面看来都是教育方法的争议,归根结底其实还是教育理念的问题。我们的教育理念,通常都把学生置于管理的对立面上,而非教育平等的主体与客体。在“管”字当头的语境下,什么手段都被视为不当,诱发学生的对立,从而也使得一些合理惩处办法受到质疑。转变教育方法,一方面要转变教育理念,变管为导形成共识;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加强教师本身能力与素养的培养,避免简单、机械与粗暴,培养善待学生缺点的理性,善于用沟通与激励来解决问题,使得临事的选择不那么随意和欠考虑。

常州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