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常州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常州视窗 > 娱乐 > 八卦 > 正文
语文老师怎样看网络热词?
2014/12/23 10:30:22 来源:常州视窗

  楚天金报讯 涨姿势、小鲜肉、萌萌哒……前不久网络上出炉了2014年30个网络热词。随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等机构评出2014十大网络用语: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这些被网友视为不知道就“Out”的网络流行语,语文老师又是如何看的?他们如何在规范语文教学与使用网络热词间找到平衡?

  热词“涨姿势”基本上“你懂的”

  近日,记者采访多位语文老师时意外发现,许多语文老师也经常把这些热词挂在嘴边,甚至用它们和自己的学生聊天。

  光谷一所中学的姜老师对记者说,这些个性化的网络用语颠覆了传统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能很恰当地表达调侃、戏谑、语塞、反讽、感叹等语义,还能为忙碌的生活增添不少乐趣,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在姜老师看来,每个年代都有它的热词,“这些大家喜欢的热词,从某个角度看,也体现了这个时代的特色”。

  拥有20年语文教学经验的航空路小学康莉老师认为,使用网络用语何不任性一把:“网络用语源于生活,形象生动通俗易懂,表达一种或诙谐、或调侃的生活状态。比如么么哒,女孩子用得比较多,能很快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表现生活积极向上态度。”

  记者还发现,对网络用语的流行,多数网友表示支持。有网友表示,网络流行用语基本上是生活的写照,热词既“涨姿势”,也基本上“你懂的”。

  “有钱”就好 切莫“任性”

  也有不同意见。一位叫“星期天阳光”的网友表示,听着就不舒服,“萌萌哒这样的词,用个一两次还好,但见谁都是萌萌哒或么么哒,说多了就显得‘作’”。

  青山一位语文老师说,网络用语是现代社会与互联网孕育的新生儿,是一种语言的变异。他担心“会给传统汉语文化带来颠覆性影响”。

  康莉老师也认为,大多数网络用语还是很不错的。但部分网络流行语价值观导向不是很好,比如“有钱就任性”可能会让人萌生“金钱至上”的价值观。

  不过,对网络用语流行会否影响到语文教学的问题,康莉老师表示这种担心似无必要,“目前还没有发现学生在书面语中用过网络用语”。

  在康莉老师看来,网络流行语对教学影响不大:“网络用语有阶段性,过段时间就会换。而且,学校教育及家庭教育基本上不会用网络用语去教育孩子。”

常州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