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热线:400-664-0095 | 合作QQ:80044735 | 设为首页 | Rss 常州视窗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常州视窗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从“住友”来看民营企业如何跟上时代脚步
2018/11/20 11:00:08 来源:常州视窗

不久前,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会上强调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据统计,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了2018年的28家。对更多民营企业来说,当下的目标除了修炼内功,还要视野向外。

从传统到创新,从提高服务品质到优化用户体验,住友酒店集团是近年来发展势头不错的浙江民营企业。

而且在全球化进程中,住友酒店集团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省市及海外市场积极布局,提升集团竞争力;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内功,依靠优化自身产品来满足一些地区海外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用年轻人的方式,搞定年轻人

品牌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慢炖的过程。

对于当下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而言,他们在意酒店安全干净舒适环境的同时,还渴望获得有个性、有创意的居住体验。

从2007年开始投身于酒店行业,住友酒店集团从杭州起步,现已发展成为在全国90多个城市乃至海外多个国家地区都布局的国际化酒店集团。旗下有布丁、布丁精选、布丁严选、智尚、智尚臻选、布丁驿、爆米花影院酒店、漫果公寓等品牌。在业内,因其为年轻人打造“互联网家”的独特理念而受到用户的追捧,是业内最具创新精神和移动互联基因的酒店集团。

回顾其发展历程,发现住友酒店集团许多创新转折点都是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多个“第一家”都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实现的。如,第一家全连锁免费覆盖WIFI的经济型酒店、第一家上线小米超级电视酒店预订等。

住友集团的用户群体,多数是年轻的消费者,多年的服务经验让住友团队更加了解年轻人的需求。

当下国内的住宿与酒店行业发展蓬勃,从传统的酒店预定到新兴的沙发客,从社交媒体上的网红民宿打卡地到便捷的青年旅社,不同的平台,给予用户不同的体验。住友酒店集团有着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年轻用户为主,形成与同行的差异化竞争;同时注重安全、便捷、舒适,性价比高——这里的性价比高不仅仅是指消费与服务,更是指用户能以适中的价格,享受到更富有创意的科技智能体验。

这就是,用年轻人的方式,搞定年轻人。

就拿今夏的世界杯来看,住友酒店集团就针对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做了创意营销,一是在线游戏,使顾客能够真正参与进来;二是在旗下的门店里打造了非常炫酷的娃娃墙,可以拍照、可以发朋友圈,受到不少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随着娱乐化营销占据年轻人市场,越来越多的传播案例势必要下功夫在“创意”上,不管是感情牌,还是病毒体,能通过创意来打动人心的就是好案例。

比视觉体验更能提高用户粘性的,是行为体验。

现如今,住友酒店集团下分为经济型酒店、中端品牌酒店、公寓、标准住宿及非标住宿等,每个产品都拥有着特定的运营特色。而且酒店发展的全球布局涵盖了中国、美国、日本和巴拿马,根据不同国家的市场制定出不同的发展战略计划。

住酒店,也可以有家的幸福感——拿住友酒店集团旗下年轻人喜欢的布丁酒店来看,它的发展战略就很吻合这一代互联网原住民。

利用新技术,在布丁的部分门店,实现了用户用手机自助办理入住;可以通过手机来操控房间里的设施;同时,布丁也在通过大数据的应用来更好的把握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从而提供更加定制化、主题化的服务。

在“布丁生活”这个APP里面,布丁酒店还将各种外卖服务、电影院优惠服务、附近超市便利店的服务等,全部融k入打造在智慧商圈的生态体系内,供自己的消费者用户享用。

在此基础之上,布丁酒店还创办了系列以酒店地理位置为中心的一些兴趣社交、员工与用户互动的社交活动。在这个“以年轻人住宿为中心”的生活服务体系中,包含了O2O体系、社群体系、支付体系、即时CRS,会更加注重移动化和人性化,这些特色都形成了布丁酒店自身的差异化优势。

过去,选择一家酒店,只能解决住宿需求。

现在,选择一家称心的酒店,是一场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旅行体验。

住友式情感洞察:酒店的背后,体验是核心

用户在先,酒店在后——住友酒店集团运营的诀窍就是在围绕着消费者来排兵布阵。它之所以能够做到现在的体量与口碑,靠的就是对人性的洞察,对生活的深度挖掘,以及对不同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的抽丝剥茧。

“开一家店不难,难的其实是背后那些你看不到的东西。”

今年七月份,住友集团董事长兼CEO朱晖,在北大校友上带来主题演讲《裂变时代的顾客价值》。演讲中,他提到互联网变革所带给他对于酒店行业变革的思考:“我们相互凝视,你看我,我看你——事实上一家企业不是这样的,我们应该共同把目光对向顾客。”

住友酒店集团旗下的酒店布局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这与早期创始人的制定的战略分割不开,在酒店行业里浸泡了十多年的朱晖,把酒店定位成年轻人的酒店。以一二线城市为主战场,高度集中统一管理,并以此向全国辐射。

出售的是内容,而不是商品;创造价值的是有持续影响的生活方式与体验,而非一次性消费,在对待用户关系上,住友酒店集团有着自己的运营之道。

在住友酒店集团内部,近年来把升级用户体验作为重点工作。一方面体现在布丁的两个升级版新品布丁精选和布丁严选上,这两个新品在风格设计、硬件设施、服务体验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在今年新开的一家布丁严选酒店里,还增加了有趣的试睡项目:请顾客免费住酒店的同时,真正聆听顾客的声音,及时收集反馈并针对相应门店调整。

另一方面体现在,智尚酒店今年推出了升级品牌智商臻选。

智尚酒店一面世,就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喜欢。主打的智能概念,给消费者带来的耳目一新的感受。智尚臻选酒店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主打崭新中高端商务酒店概念,从艺术、革新、创意、科技及生活撷取灵感,用最高的科技体现最根本的人性关怀,将人文做到极致。


最新升级后的大堂更显精英品质,公共空间分成吃喝、玩乐、休闲、工作区四个区域,从踏入酒店开始就带给用户贴心的体验。适合酒店大堂客人之间的互动,突显社交体验新功能。


轻快、活泼,外观与内涵兼具的客房风格赢得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在时尚潮流上也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习惯。

智商臻选用它的高口碑证明,虽然酒店的实体物理空间是有限的,但能够在有限的空间里让顾客体验到多元化、创新的可能性。

改革开放40周年,商业的本质的回归

在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饭店集团60强”名单中,住友酒店位列全国10强,浙江省第一。

今年以来,外界对住友酒店集团最大的感受是,开店的速度明显加快了,门店的质量又默默的提升了。七月份,住友旗下的智尚酒店品牌位于上海的外滩城隍庙店、小南门地铁站店和光大会展中心店就相继开业。住友旗下另一个布丁酒店品牌,则在上海闵行江川路、中山医院等地方陆续落脚。

消费者在哪,品牌就在哪,为了争夺更多行业机会就必须要用年轻一代用户感兴趣的方式去实现情绪共振。

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在整个国内酒店行业处于转型调整的时期,住友酒店集团的近年来的表现可圈可点,不断用创新的方式,在升级品牌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积极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探索酒店业的新发展方式。

随着高端消费下沉,大众消费中端化,中端酒店越来越受到欢迎,所以住友酒店集团推出的布丁升级品牌布丁精选和布丁严选,以及智尚品牌和智商臻选,都是年轻人的最佳选择。

改革开放40年,国内的民营企业经历过摸索期和蓬勃发展期,放眼当下,大多数行业的趋势都是在越来越回到“商业本质”。

在酒店行业,品牌运营方对于产品的期望回到的价值原点是:不仅仅强调门店扩张,更加注重消费者的转化率和用户体验。

成为国民喜爱的时尚品牌酒店不容易。

做品牌,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把产品做扎实了。

对于住友酒店集团这样一家不断打破自我、又迅速重塑自我的企业,在经历了不同阶段的发展,变的是服务形态和业务布局,不变的却是住友酒店集团基因里的价值观——“给客人需要的东西,客人真的会给你回报。”

常州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广告合作:400-664-0095 合作QQ: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